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文体生活
一棵树、一顿饭、一个页面、一份书单和一件小事
  发布时间:2021-12-07 09:51:00 打印 字号: | |


很多细碎又温暖的“一”


2000多次志愿活动、累计超过21000名员工、共同完成了200000个志愿时长。


这一串数字,串起来的是腾讯志愿者协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交出的“爱心成绩单”。


这群志愿者的活动覆盖了环保、特殊儿童关爱、老人关爱、视障人群关爱、动物保护、技术公益、救援、助学、绿色网络等各个领域。这些年来,他们组成了腾讯内部最大的虚拟组织,一直坚持用行动让爱传递。


他们总说,“我只是在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这些志愿者中,有老员工,也有刚刚入职的“萌新”,有程序员,有创意多多的内容运营,也有财经、法务、人事等各个不同领域的小伙伴,还有创始人、高管、中干都参与其中,很多小事已经坚持多年,还有一些小事做着做着,就变成了产品里的某个功能。


他们是中国2.09亿实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和很多参与过和正在参与进来的志愿者一样,参与所带来的感受都是非常复杂和深刻的,他们不止是在帮助别人,也在改变自己的人生。

 


一棵树


第一棵树是在2013年种下的。


那年,一个名叫马俊河的甘肃民勤人,通过QQ联系上了腾讯志愿者协会。


这个QQ是他为“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招募网络志愿者用的。


民勤,马俊河的家乡,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是沙尘暴四大策源地之一。


为了让沙漠离家乡再远一些,为了再见到儿时的绿洲,从2004年开始,马俊河踏上了招募志愿者、防沙治沙的漫漫路途。


随着这条QQ消息,一群人千里迢迢地赶来,也加入了这漫漫路途。


2013年,腾讯志愿者们来到腾格里沙漠,种下第一棵梭梭树。


从此之后,每年的劳动节、国庆节假期,腾讯志愿者们都会结伴来到民勤,在腾格里沙漠的边缘种下一棵棵梭梭。


梭梭苗是一种极其耐旱的沙生植物,在土壤水分含量0.8%-1.2%的条件下也能生存。一棵梭梭就能固定10平方米左右的流沙。


在铺过草方格的沙地上,挖个四十公分直径的广口坑,放进去2-5棵梭梭树苗,填一铁锹土把根埋上,浇两个半桶的水,水被沙地完全吸收后,再把坑填平——这便是在腾格里沙漠种下一棵树的经过了。


理论很简单,但这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沙地土软,挖一锹就要塌下去大半。重新挖,又塌下去大半。”腾讯志愿者王季赟回忆起她在腾格里种树的经历。“挖坑的时候,觉得我和月宫里的吴刚一样,他边砍树边长,我边挖坑边塌。”



在腾格里种树,除了需要耐心和毅力,还要在帐篷里度过五天不能洗澡的日子,并直面不时刮起的沙尘暴,和沙砾、风尘做抗争。腾讯志愿者大熊说,“到这里,能治好强迫症和公主病。”


到这里,也能治好沙漠的“病”。2013年的第一批22个腾讯志愿者,8天内在腾格里沙漠挖了5000多个坑,种下了1万多棵梭梭。截止目前,已有200多名腾讯志愿者压沙260亩、造林3650亩,相当于300多个足球场大小。2020年,腾讯志愿者协会与腾讯基金会联合发起“10小时志愿行动”,每当有一位腾讯人的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了10小时,就会配捐一棵梭梭树苗。越来越多的腾讯人在沙漠有了一棵树。



改变还在发生。王季赟从沙漠回来,在当地发来的直播里看到了她种下的梭梭苗,很多已经发了芽,活过来了,正等待着长大去对抗风沙。如今,腾讯志愿者们在沙漠里种下的树苗,存活率可以达到85%。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来到民勤参加植树,也有民勤人选择回到家乡。2018年,民勤的沙漠化程度从95%降到了90%。



“2014年我第一次来民勤,晚上九点之后街上就看不见人,大家都家门紧闭,可以感受到人们对沙尘暴的敬畏,甚至是恐惧。”大熊回忆,“现在走在民勤街上,越来越热闹,各种商店10点之后都还在继续营业。这里的一切,和普通的县城相比没什么不一样了。”


大熊说,种树只是志愿行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关注民勤,关注沙漠。我不是来做好事的,我是来把事情做好的。”


有的时候大家也在讨论这样做的意义:与其千里迢迢去沙漠种树,不如把这些路费都捐给项目,让当地的人来种不是更有效率吗?大熊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效率并不是一切问题的答案,很多公益项目最缺少的是关注,只有更多人参与其中,才能带来更多的资源与想法,改变才会不断地发生。而对参与者自己,其间的感受也远远不止于种一棵树。


在自己的志愿者日记里,王季赟写下了自己的期待,从一开始的茫然,她已经在期待着来年了。“期待和志愿者的伙伴再见,一起再种一整个沙丘的树,一起过些单纯的、物质匮乏的却又内心充足的日子。那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一顿饭


Bobo第一次走进大凉山,是2014年的冬天。辗转各种交通工具,在路上花上整整两天时间,她才和伙伴们亲手把印上了每个孩子名字的冬衣送到了美姑两所小学的孩子们手上。


孩子们穿上新衣服的欣喜让Bobo久久不能忘却。身为腾讯志愿者协会财经线分会负责人的她,以后的每一年都会和腾讯的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出现在大凉山孩子的世界里。送去冬衣,送去画笔,送去文具,送去保温杯等等,腾讯志愿者们成为了大凉山里的圣诞老人。


2016年,Bobo第三次来到大凉山,从镇上买了一些蔬菜打算和支教老师做个简单的午餐。洗菜的时候,有几个孩子围在Bobo身边探头探脑:“老师,你们在洗什么东西?”


“这些都是蔬菜呀。你看,这是莲藕,这是茼蒿……”


“可是我们平时只吃土豆,老师你洗的这些我们都没见过。”


时至今日,Bobo想到当时的场景还是会鼻头一酸。城市孩子们日常的蔬菜,这边的孩子们可能都认不全,没吃过,或是没见过。对于每天要步行4-6小时上下学也正在长身体的他们来说,一天中的午饭是何其重要,但那时他们的午餐只有一瓶牛奶和一个鸡蛋,或是加上一个沙琪玛。


“就算是这样,我们到学校的第一天,还有孩子把牛奶和鸡蛋偷偷塞给我们,怕我们饿着。”


志愿者们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至少在学校的时候,能让他们吃饱一顿热饭。


于是在2016年的99公益日,全国五地的腾讯志愿者组织爱心市集,希望通过义卖为有需要的人实现愿望,其中一个就是让大凉山的孩子们吃上爱心午餐。2016年9月,在腾讯志愿者的努力和腾讯公益的配捐助力下,爱心午餐项目在大凉山的两所小学落地了。一顿午餐四块五,两荤一素,米饭管饱,是孩子们一天的期盼。



从两所学校,到四所学校,到现在的七所学校,截至目前,腾讯志愿者们为大凉山超过1000名师生送出了超过20万份爱心餐。一直坚持,从未间断,并将一直继续下去。现在,每一年腾讯内部的小红花市集,都会有很多腾讯员工们把摆摊的一部分收入,捐给千里之外的大凉山。午餐也发展到了早餐。随着大凉山里条件的一步步改善,学校都通上了网络,志愿者们也给学校都配备了互联网教室的设备,从帮助孩子们吃饱,到帮助孩子们有更平等的机会,通过网络了解大千世界。 


而在开始的开始,爱心午餐项目的启动资金,以及后来每一次缺乏资源的时候,Bobo的同事们和朋友们,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都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们就是觉得这件事应该去做,是值得去坚持做的一件小事,能给孩子们传递温暖的一件小事。”这些支持者中,就包括公司首席财务官罗硕瀚。在最近11月11日司庆活动中,被问及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他说,很多事,只有去做了才知道。“当时听到和看到的,以及感受到的,跟想象是完全不一样的。”


每年,腾讯志愿者们会坚持到大凉山进行深入的探访,即便一趟家访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即便每次的山路都崎岖蜿蜒、险况横生,他们依旧坚持着。“只有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才能知道孩子们最真实的需要。”


“爱心午餐的到来,更多就像是一颗种子,不仅仅是一顿午餐,而是种下温暖和希望,传递着鼓励和力量。这份坚持,一路走来,我们也一直见证着各种改变。爱心午餐项目刚启动不久,我们去园田小学实地走访,碰到了好几个刚吃完午饭捂着肚子一脸难受的孩子。一问才知道,他们都害怕吃了这顿没下顿,拼命多吃,撑坏了肚子。”Bobo说,“现在我们去探访,孩子们已经习惯了有午餐的日子,他们长高和白胖了很多。以前,我们离开时,孩子们会跟我们说:我们在这里等着你们!现在,孩子们会跟我们说,老师,你们等着我们!我想,这就是我们坚持的意义吧。”


大凉山的支教老师曾给Bobo分享过一个好消息:一个名叫蒲公英的女孩考上了凉山州最好的公立中学。她在日记里写,“要记得河水一直流淌,我们也要一直努力,每个人都有一个彩色的人生。”


Bobo和志愿者们相信,凉山的孩子们当然也会有他们彩色的人生。

 



一个页面


“404 not found!你所访问的页面找不到了。”


这是一个网站报错时的错误页面。但在腾讯技术志愿者的改造下,它成为了一个“美丽”的错误页面。


2012年,欧洲走失儿童基金会发起的“notfound.org”项目,进入到腾讯志愿者黄希彤(下称stone)的视野。这启发了这位“想为公益做点事儿”的腾讯工程师:“我们也能做类似的公益项目,帮助走失儿童回家!”


没有KPI,没有向上级汇报,他拉上几个腾讯技术志愿者,开始了404页面的开发、部署、升级。看似简单的页面背后,有大量繁杂的过程:当时的服务器不支持定制错误页面,需要进行大规模改造;呈现的页面需要保证用户的交互体验;需要对接寻亲组织获取走失孩子信息的数据和授权……技术志愿者们加班加点,从404公益页面第一版上线,到第二版开放API接口和分享路径,仅用了不到24小时。


2012年12月13日,“腾讯志愿者404寻人”页面在QQ空间网站低调上线。页面第一次上线时,所带来的用户访问流量几乎让合作伙伴“宝贝回家寻子网”瘫痪。一年后,接入4040寻亲的网站超过了5000个,每日的曝光浏览量超过了百万。随后,腾讯技术志愿者又推出了基于地理位置的寻亲信息定向投放和利用商业广告位进行投放的“广点通寻亲”等项目。

 


寻亲页面很快派上用场。2015年,全深圳都在寻找走失的自闭症男孩伟伟。腾讯志愿者们也加入了寻找的行列。他们将“寻找伟伟”的消息上传至404寻人页面,并通过广点通定向广告把消息推送给伟伟可能出现区域的用户。2万多次的页面访问量、437万次的信息曝光量,72小时后,伟伟被找到。


腾讯志愿者们也将自己的技术能力拓展到产品无障碍改造等其他领域,探索技术公益的更多功能。他们的行动也在公司内部得到了大力支持,云和智慧产业群总裁汤道生就曾特别批复一笔费用到广点通“腾爱寻人”账户。汤道生也谈到过一位视障人士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学会编程给他带来的震撼,这让他后来特别关注产品无障碍功能,“我们做的产品必须要能服务不同的人群”。


Stone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加入到技术志愿者的行列,“一起实现技术公益的梦想。”



一份书单


“鹅厂小伙伴们,有没有什么科普书是你读过,并且愿意推荐给小朋友的?”


2021年11月,腾讯内网论坛的一篇帖子引起了热议。8300余次的浏览,近百人参与推荐,腾讯志愿者们为孩子推荐了一份长长的书单,涵盖了博物学、天文学、历史、微观世界、宇宙百科和人体解密等多个领域。


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天,这份书单和IBM志愿者的推荐书单整合在一起,汇成了“2021我们一起读”爱心书单。


这是“I+T为娃读科普”的系列活动之一。I和T取自IBM和腾讯公司的开头大写字母,IT也是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缩写。两家公司都以“科技向善”作为自己的使命,都有着深厚的员工志愿服务传统和庞大的员工志愿者群体。这一次,I和T组成一支志愿分队,为孩子们推荐10本优秀科普书。


书单的最终呈现经过了I+T志愿者们的几轮思考和甄选。推荐理由五花八门,既有“这是我儿子阅读过并很喜欢的书”,“这本书问过我家小朋友,他说图画漂亮就可以”这类的“现身说法”,也有像科学探索奖得主、青年科学家刘倩说的“没有什么限制,怎么读都可以”这样直截了当的回答。


科普没有边界,I和T的志愿者希望借书启发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让每一个无论在城市还是在边远乡村的孩子,都能从阅读中看到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


荐书,也读书。“I+T”的志愿者们会以团队创意读讲的形式,将这些优秀科普书变成有趣好读的音频与短视频,通过腾讯视频、腾讯学堂+、IBM SkillsBuild for Students等线上教育平台,为教育资源欠缺地区的孩子们送上随时随地能听能看的优质科普资源。


从12月6日到10日,每天两节线上公开课,腾讯和IBM的志愿者们会在腾讯会议里,和孩子们有一场不见不散的科普约会。12月8日,科学探索奖得主、青年科学家刘倩也会在线上和孩子们讲讲“北极”的寒冰。


孩子们可以通过所在学校申请加入“I+T为娃读科普”项目,报名参加线上公开课,课后, “I+T”将联合微信支付“知识星光”项目发起捐赠,为学校赠书。


“希望这个冬日,这份爱心书单,能带给孩子们科普和知识的温暖。”腾讯志愿者协会会长王蓓说。孩子们对这节特殊的科普课非常期待。广东韶关关山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做好了一期关于北极的黑板报,画上了他们想象的北极熊和爱斯基摩人。


还有很多细碎又温暖的“一”,组成了腾讯志愿者们的一件小事。


有一次采访中,有人曾经问过腾讯慈善基金会的主要推动者陈一丹,为什么要发起这个基金会。“其实没想太多,只是很朴素地想到一点,企业做大了要反哺社会,让大家都生活得更好。”他说。不知不觉中,在23年的发展中,员工志愿服务已经成了腾讯的一个传统,也汇入了如今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洪流。今年5月,腾讯志愿者协会与腾讯公益联合发起了微爱员工公益大赛,员工们提出了119个提案,有探索自然的“生物多样性地图”,也有希望让老年生活闪闪发光的“岁月图书馆”,还有帮助留守儿童的“腾讯为伴”。在决赛现场,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的负责人陈菊红说,“每个志愿者都是向善的种子,这些既是SSV的强大后援队,也是整个公司做可持续社会价值的文化底座的坚定夯实者。”


为了鼓励员工更多、更好地投入公益活动,公司又加大了投入。从2022年1月1日开始,腾讯员工参与的公益行为——不管是参加志愿服务,还是在公益平台捐款,都将获得公司的同比配捐。


这是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腾讯企业文化部与腾讯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一项员工公益配捐计划:针对员工公益捐款,腾讯将以1: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捐;针对员工志愿服务,腾讯将以100人民币/志愿服务时长进行配捐。


在公司的内网上,围绕着乡村振兴、碳中和、急救、养老,更多的志愿服务和共创项目正在发起。“如果给你一个亿支持乡村发展,你会怎么花”,这个讨论在内部引发了过万的浏览。一位最高赞的回答说:“我最希望每个村都搞起图书室来,可以以各小学为依托,不仅有孩子们爱看的书,也可以有村民们爱看的书,甚至有声书,让村民免费借回去。”还有人说,农村最难的问题是上厕所,“可以结合现代科技打造一个成本相对低,又能进行干湿分离的化粪机制,并能使用冲水马桶,过滤后的水可以浇周围的绿植,干式发酵过的粪便可以2,3年清理一次做农家肥再卖给2中的企业”。还有人说,农村最需要的是把农产品把卖出去。也有人提醒,“得有耐心,哪怕一片果树林,也是需要很多年,才能见到收获。”围绕着这些讨论,一个名为“企鹅村”的企业微信群被拉了起来。从志愿服务到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这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也是一个新的社会实验。实验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胡洁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温岭路001号

电话:0350-8909977  0350-8610372

传真:0350-4234132


友情链接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